Shirley @ 5

Shirley @ 5

Tuesday, November 2, 2010

嗨! What's your name?

"网站上看到台湾的前十大常见名字,男性依序为志明、家豪、俊杰、建宏、俊宏、志伟、志豪、文雄、金龙与正雄;女性则为淑芬、淑惠、美玲、雅婷、美惠、丽华、淑娟、淑贞、怡君与淑华。父母取名有时也受时代背景影响,如政府迁台後,取名台生、建国、国庆者增多;六、七○年代,随着琼瑶电影、小说兴起,剧中主角如「婉君」表妹及「家铭」表哥,成为父母取名的最爱。
五、六○年代开始,名字含「志」成为主流,如「志伟」或「志豪」占了大部分。七○年代後「志豪」、「志伟」,开始被「家豪」打败,八○年代,虽然「家豪」依然独占鳌头,但「冠宇」、「冠廷」紧追在後,九○年代起,「承恩」、「承翰」成为新主流。女性部分,「秀琴」或「丽华」横扫四○年代,「淑芬」则稳坐五、六○年代后座,「淑惠」、「雅惠」紧追在後;到了七、八○年代,「雅婷」、「怡君」打败「淑芬」,难怪近几年大学联考总出现「雅婷」与「怡君」大决战。随着偶像剧兴起,「欣妤」、「诗涵」则成为九0年学生「菜市场名」的新霸主。"

************************************************************
我真的有中文名字!但是从小家人都叫我乳名,也就是直接把我英文名字念成中文。在这个世界上还记得我中文名字的除了我妈恐怕只有一个新加坡我的幼稚园小同学,而我也是唯一一个还叫她"彗珊"的人。 我的中文名字只有小学住台湾用了3年多,来了美国几乎只有填表格的时候写在 Middle Name 一栏。大一 Biology Class 在一个大礼堂上课,教授发还考卷叫了半天没人回应,全班两三百人看来看去我才发现好像是在叫我的中文名字! 其实我非常喜欢外公帮我取的名字,不过在台湾的时候总恨自己为什么名字跟别人不一样。。。直到结婚要印喜贴才发现跟老公两的名字放一起还蛮琼瑶的!


在Huawei上班的时候就发现中国人还是比较会取名字。我很喜欢单名或是两个字一样的名字,女同事叫杨乐乐,每一次叫到她就觉得名字真好听!问她有没有姐妹,她说有一个姐姐叫芊芊, beautiful! 另一位同事姓聂,姓聂就有够酷了,他叫鑫磊!真是 triple 酷! 还有一位从北京调来美国的年轻工程师叫翟翀,我看着他的名字想通报老板,结果两个字都怎么都念不出来!只好跟老板笑笑说:"来了一个年轻人,名字是两个字,我都不认识"。。呵呵。。考考大家,第一个字"翟"可能没问题,请问有谁念的出第二个字呢?实在太帅了吧?


2006 Trip to Singapore, taken with Madeline (standing) and pregnant 彗珊 (sitting).








No comments: